close

1315402174_84d1627a5b.jpg 

不久前,我第一次發現一件很神奇的事。

事情是這樣的,

在台南跨年的那刻,我們所有的人舉杯同歡,共祝大家新年快樂

然後,很奇怪的事發生了,突然大家一片靜默

用手機傳簡訊的傳簡訊,傳FB的傳FB,

一群人聚在一起的人兒,竟一起安靜下來

同時也跟更遙遠的朋友一起說了新年快樂

 

更妙的是

在台南遊的時候,這群身帶智慧型手機的人

只要菜端上來,大家先做的事是拍照、上傳

然後才是吃飯。

 

先拍照再吃飯,可能已經是台灣人的習慣

但這個習慣,因為智慧型手機的關係,再加上了一個上傳的動作。

這是很奇妙的景像,

大家待在一起,做的事不是說話,而是上網。

 

 

 

(DEAR一起去台南的大家,雖然我們都在過3C人生

但還是很開心啊~~)

 

 

然後,現在,我也是這種人了。

 

原來只有電腦的時候,只要開著電腦就會強迫症似的不停看FB,

一直按收信鍵。

但至少電腦有關機的時候,我可以在吃飯的時候、走路的時候、

看書的時候、坐車的時候

 

把它關機。

 

把插頭拔掉。暫時忘記網路世界的事。

 

不用管

誰在上面留了言誰說了什麼話誰放了什麼照片誰去了哪裡

 

但現在有了智慧型手機,網路依賴就不再由關不關電腦來控制,

焦慮就從電腦上延伸到生活裡。

 

今天坐在燈下看書

天氣冷,

家人都在

1Q84第三冊依然很引人

理當是安適的傍晚

 

但我卻一直不停的想拿起在身邊的手機,

思考一直中斷,無法安靜,怎麼樣都被1Q84退回現實世界。

 

天吾跟護士們一起去喝酒的時候

不知道怎麼樣就跳到回到安達護士的家。

 

青豆不知道為什麼,就被NHK的人敲門,

 

牛河不知道為什麼,就追到了不該追的地方。

 

中間一直在斷裂,非常、非常擾人。

 

我們本來習慣延遲分享,但現在卻習慣"馬上分享"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把自己變成一個"媒體中心"

收到的東西,看到的東西,想到的東西,不停的丟出自己的訊息,然後呢?

尋找自己的存在感?

到底存在感是有多重要才需要降子?

 

網路世界的邏輯本來就是分享

臉書的邏輯更是無隱私

隨時跟朋友分享你的生活及狀態

但是智慧型手機卻把這種分享推到更緻密的狀態裡

如果你願意,它可以無止境的切割你的時間及生活

 

你可以跟家人在一起,但心完全不在

可以跟朋友在一起,但體會卻很片段

可以跟情人在一起,但各自談別的戀愛

 

我們隨時在虛擬網路中分身,

但不小心網路裡的生活就會吃掉現實世界。

 

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有病。

 

蘋果賈伯斯難道只改變了商業界世界嗎?

讓智慧型手機從商務人士機變成大眾機

讓網路滲透到生活裡的每一分秒,

 

他徹底改變了/或即將巨大的改變所有人類的生活。

 

這才是他做的事!

哀鳳及臉書、噗浪或推特及微博這些東西所加乘的影響

絕對有資格稱做第X波資訊革命。

 

你身邊有沒有,隨時隨地在檢查手機的朋友?

任何問題,馬上可以用手機拜估狗大神

有什麼事,馬上上網分享或請教朋友

信件來了,手機迅速的通知你。

你也可以在手機上,不停的用免費訊息跟朋友不斷的聊天。

 

我遇過。我有朋友,即使只有二個人吃飯,也可以一直看手機。

雖然很不禮貌,但誰保以後這件事不會變常態?

我昨天就看到一對情侶

兩個人手上拿著哀鳳在吃飯

吃飯的時候,講講話,看看哀鳳,再講講話,再看看哀鳳

你是在跟幾個人談戀愛?

 

我承認這兩天我有點超過

我只是在試著進去,手機中毒人的生活,看看是什麼樣子。

 

果然,很容易上癮。

(連黃欣都看出來了:P)

 

但除了焦慮外,也有點憂慮。

 

現在智慧型手機的擁有者,可能只佔你我生活的一半

以後只會越來越多,

我們會不會越來越焦慮?越來越疏離眼前的關係?

越來越無法安靜做綿長的思考?

越來越無法閱讀與想像?

 

虛擬世界,正在跟我們的眼前人爭奪空間。

虛擬世界,也跟我們可以持續組織運轉的能力在爭奪空間。

 

所以,也許未來我們需要網路戒除所。

又或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擁有新的、網路自律性。

 

(好啦,我會小心的用我的滴賽兒,我才不要中毒。)

 

------------------

題外話

 

難怪之前北川悅吏子姐姐寫的"無法坦承相對"

會被評為很爛的日劇

除了劇情很老梗外,

北川自己都承認她不玩推特

但這部明明是以推特世代為主的日劇。

 

不玩推特的北川,只是把推特當成一個留言版或是傳訊所。

劇情中玩推特的這群男女,只是像現在傳簡訊的人一樣,

互相在留言而已。

 

但她沒經過網路上癮者的焦慮,

沒有噗浪或推特過,

她怎麼會知道在推特或噗浪裡,人際關係的互動有多微妙?

又怎麼寫得出來,用推特在相處的一群人

與現在一般方式認識的一群人,有什麼不同?

 

要寫推特男女,就不可以設定成一群一開始就已從網路上變好友的人

然後把關係迅速的拉成現實世界的互動。

如果是推特男女,一定要從不熟開始寫。

如果是我,一定會這樣寫,這樣寫,北川就不致於會冒出一堆老梗。

 

唉(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