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政婦三田.jpg  

 

 

你有沒有想過,最幸福的時刻是什麼?

還小的時候,放了學回到家,廚房裡媽媽爐子上咕嚕咕嚕的燉著滷肉,你放下書包,滿心歡喜的坐上桌,忍不住偷吃被媽媽罵,爸爸回來了,房間裡還在看書的姐姐走出來,一家人圍著桌子坐下來吃晚飯,你忍不住抱怨今天學校裡跟同學吵架,老師功課出太多,媽媽嘮叨你挑食,姐姐一直罵你手沒洗就上桌吃飯,爸爸說啊今天累死了,然後,你說了一個冷笑話,全家人都笑了,你們大塊朵頤,一邊說真好吃好真是太好吃了,然後半小時就把飯菜吃光光,很尋常的結束了晚餐。

 

然後啊然後,我們長很大了,才知道就這麼平凡的時刻,卻是最幸福的時刻,因為那些很熟悉的、微小的習慣與光線、那些飯菜的香氣與空氣裡飄散的語言,就是我們被滿滿的愛包著,最好的證據。 

就是家的證據。

 

去年日本非常的慘,不但有史上最嚴重的大地震,還受到全球不景氣影響,將原本積弱不堪的國運不斷的往下拉,日本人去年的年度漢字選了「絆」,新聞說:

 

選擇「絆」字的民眾認為,受到311大震災的影響,許多人快失去活下去的希望之際,人與人之間相互扶持的感情連結,讓人們有活下去的勇氣……患難見真情,這是金錢難以買到的。

 

日本國內開始流行所謂「絆婚」,就是經歷過大地震以後,才驚覺原來身邊這個人有多重要,原來兩人之間有那麼多千絲萬縷無法切斷的羈絆,於是才知道人生很多事不能等,決定將身邊這個人緊緊抓住。

 

那麼,是什麼?

 

我覺得,家政婦三田,是一本療癒練習簿,把什麼叫家人之間的「絆」,一頁一頁攤開來給大家看,什麼是家,什麼是家人,什麼是永遠切不斷的羈絆,然後結論是,在這個動蕩不安的年代,沒有什麼比家人緊緊相守來得更重要。

 

家政婦三田創下了40%的超高收視率,是十年之內絕無僅有的奇蹟,看完以後,我一直覺得創下收視奇蹟的原因,絕不止是這戲略帶懸疑、大家都想看到三田笑容等等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日本人在此刻,好需要好需要,「社會集體療癒」啊。

 

家政婦三田的故事,是從一個破碎的家庭講起,一個母親去逝的家,留下父親與四個小孩,五個人各自有各自的問題,卻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去逃避,家庭幾乎分崩離析,但因為三田這個真正了解家庭真諦的人,最後五人盡釋前嫌、重新結合在一起,甚至,這家人反饋給三田的,是讓毫無血緣關係的三田,也重新相信自己可以擁抱家人,或近似家人的愛。

 

戲裡面,不斷在描述的,是關於愛與家庭的連繫是什麼。

我最喜歡其中描述父親的那些劇情,因為父親惠一從來沒有準備好要當一個「爸爸」,只因妻子懷孕而被迫成為了父親,之後四個孩子接連到來,但他從來沒有把父親這個身分好好的落實在身上過,於是過著虛假人生,終於導致自己的外遇,進而毀了自己的家。

 

於是,當孩子問他:「爸爸,你喜歡我嗎?」他竟然沒有辦法很肯定的說:「是。」也因此他全然失去了做父親的信心。

 

但之後,當惠一的岳父想要奪去四個孩子的撫養權,惠一卻不知道為什麼猶豫且逃走,即使嘴巴上無法說出愛孩子,但他還是在乎孩子,孩子的每件事情,他都忍不住要參與,並試著做爸爸該做的事,但面對一次又一次孩子要求他明確的向岳父要回撫養權,惠一卻完全沒有辦法下定決心,說出「我要我的小孩」

 

直到一次又一次,孩子並未放棄與惠一的連繫,惠一也一次又一次的發現自己雖然嘴巴沒有說,但一次比一次肯定孩子在他心裡的份量,最後,他終於有了信心及勇氣,勇敢面對是自己毀了這個家的事實,也勇敢的向岳父說出他要孩子的話。

 

然後,這不就是家人的真義嗎?家人是,即使你要放棄自己了,我也絕對不會放棄你,即使你以為自己不愛我了,但我還是會一直愛你,直到你知道你也愛我為止。然後大家為了彼此相愛的心意與覊絆,努力面對未來更多的考驗。

 

這難道,不是日本人現在最需要的療癒嗎?

 

戲裡不斷的在強調「家(族)」的力量,一次又一次的,在家人之間出現「我想要保護你」「我想要守護這個家」這樣的台詞,甚至把家的力量延伸到原本是陌生人的三田身上,想要連周圍陌生的人一起守護,只因為這個人曾守護過我們,這難道不就是現在日本人想珍惜的事情嗎?

 

世界如此動盪,家人才是最珍貴的寶藏,我真的相信,因為這樣,家政婦三田成為全日本的集體治療,於是造就了40%的高收視率。

 

不過,在世界末日來臨傳說紛至,二次經濟衰退陰影又來的2012年,我覺得,其實大家都好需要這樣療癒的作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