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來,有時候記憶會變成一種神奇的東西,我到最近才發現,一但事

情進入了歷史成為了記憶,它就難免變成一種驕傲的敘述,在付諸文

字的同時,它有了一種與現實及過往混合摻雜的能力,並且在寫下的

那一刻拍板定案,從此進入到真實裡,變成我對這段記憶唯一的線索

及唯一的真理。



於是當我描述記憶時,很奇怪的,都說說“那是一個悶熱的下午,颱

風剛過,城市裡沒有真正淹水”時,當描述變成了主要句字,當紀錄

成為最重要的性質,那麼一段一段關於當時場景重建的文字就會自生

而出,一句一句關於當時場景重建的比喻也會不請自來,然後,突然

,我的眼睛就可以後退了,我看到了那個時候在客觀位置的樣子,也

看到了那個時候在我生命歷程裡的樣貌,以及,那個時刻在這世界這

歲月這歷史裡該有的地位,那些都會出現,並佐以美味的、分不清楚

是什麼的想像或是現實生動的五色聲光,以多彩繽紛的姿色舞進我要

書寫的語言裡。



所以,你說,賦予意義是多麼重要的事,第一步就是把它們變成歷史

,當事件被投入時間拉長的洪流裡,當它被一邊書寫一邊(有意或無

意)釘在某一條你特別揀選的意義體系裡的時候,那事件才會真正發

出光華,有著動人的曲線與美貌,在夜裡像蒙面的美女一樣成為被遐

想的對象。



於是我說,就是這樣,每一件事的書寫都可以看出個人的歷程,訂出

意義的那一瞬間也是,只要有選擇就看得出軌跡,這是我明目相信的

東西,但就因為這麼主觀,也只有在當事件被主觀賦予意義的時候,

它才有了活色生香的汩汩血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