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http://russelldavies.typepad.com/ateaandathink/2004/02/little_portland.html
(偷人家拍的照片:p)




因為最近常去星巴克的原故

發現自己很愛喝星巴克的Latte

雖然星家的咖啡也常被人垢病著

但有時候嘆口氣,覺得也很不得已



咖啡賣的既然已不只是咖啡,還包括一種氛圍與格調。

那麼它就得接受人人對於下至味蕾、氣味,上至氛圍、格調、品味的要求



是柯老師還是楊照一篇咖啡館的文章說得對

台北的咖啡館往往對味的太少

是燈光不對,或分貝不對,或是顏色裝潢不對,又或是咖啡不對

那是一種缺乏

有時候使人很沮喪

我常在台北東區鬼混尋找

去過很多家咖啡館或兼賣簡餐的地方

但常都有以上的感嘆



有一家很有名的叫香草市場街,去過一次就不會想再去

除了東西不怎麼好吃以外,它的裝潢感覺,現在知道怎麼形容,就是像lounge

顏色,氣味,還有佈滿了異國情調的星月與紗簾,都像lounge bar

它不是喝咖啡的地方

感覺上它是沒辦法讓人有著白日的精神和一點點翹班的愉快

它屬於晚上的奇異跟曖昧,因為深藍色跟橘色這種衝撞的搭配

就算很多少女在裡面高聲聊八卦還是不會改變這空間的本質



至於那些吃到飽的櫻桃草莓橘子泡泡及工廠

就太可愛了

每每進去都覺得自己變成了日系少女或少婦

好像不在裡面尖叫談彩妝及男人再順便牽一隻神經質的小貴賓就不太對勁一樣

你想想看,在一個充滿粉紅泡泡小花小圈圈及蕾絲,

連女侍都戴著白色小頭巾與花花櫻桃小圍裙的地方,

吃著造型過份精美又甜滋滋的三角形奶油草莓蛋糕

很認真的閱讀傅科的知識考掘學,

這並不會令傅科比較好讀,

你只會覺得傅科更像外星人,而你是在太空裡迷路的地球猴子

不是智商太低就是無能回地球



總有平常一點的吧?



其實我去過一種很老很老式,大概像波麗露那種年代的咖啡館

裝潢還是用壁紙,還微微泛黃

而且在櫃台還看得到那種很老很老式的打咖啡豆機

是大紅色的,上面是透明的圓錐,咖啡豆倒下去它就會嘩啦啦的磨成粉

長的有點像果汁機,非常的吵

有時候根本不分吸煙與非吸煙區,

菜單也長的很奇怪,會有寧波年糕跟法式潛艇堡放在一起賣

顧客群是一種令人驚異的,你以為他們應該不適合再喝咖啡的中老年人

有時候是老顧客,進來以後就說"照舊",然後坐下來看一周刊或聽股票什麼的

有時你會覺得他們就算在這裡開始聽四郎探母也不會奇怪



但是他們的東西常常都很好吃

跑堂上菜與櫃台也都是中年人,也許是很麻俐的中年幹練女性

畫著濃濃的眼線挑著細眉毛

穿著夜市裡一件三百的亮晶晶t-shirt,身材可能比你還好

大聲的跟廚房或客人呦喝聊天

那時候就會想起龍門客棧或金鑲玉老闆是金大班之類女子

煙花風塵卻精透的看盡人生



但這種地方大體也不適合念書或是做什麼白日的發傻

這裡對我來說像較似有趣的遊樂園

就在那裡坐一兩個小時好像看到我所不認識的白先勇的老世界



另外有一種是像天仁喫茶趣那種店

窗明几淨又帶點中國風,東西清淡爽朗,茶點輕巧可人

可很貴orz

金萱一壺三百,烏龍跟包種都五百,一個人茶資五十,點心小小一盤

擺兩塊方正精瑩的豌豆黃,對不起,要您一百二十塊大洋

........

我很窮的



再說一些仿這種店的店面,不知道是哪裡不對勁,總是有一種仿冒品的廉價氣

而且,再說一次,還是很貴



還有一種真的是比較正常的小咖啡店

可能店老闆自己愛好咖啡

它們都藏在小小的角落裡

可能很大間也可能很小間

店老闆會有自己堅持例如絕不賣餐只賣自製手工餅乾以免油埃味壞了咖啡香等等

  音樂也有所堅持,例如只放法式香頌或是爵士,或巴哈或德布希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進這種店都覺得總有一兩樣不對勁



是怎麼不對呢

不是音樂不配裝潢,就是裝潢不配燈光,不然就是燈光不配咖啡,或是顧客群不配音樂

不然就是咖啡不好喝,東西不好吃,老闆很冷淡

總之就是有一兩點是不合胃口



後來才知道原來咖啡店也是個性化商品

要找到合自己脾胃的就跟要找到一個百分百完美情人一樣,比登天還難



我相信不是沒有的

只是到現在還沒出現

我到現在還是不怎麼敢推薦朋友去"某某咖啡店我覺得超讚的"

我只敢說"嗯,這家東西好吃""這家氣氛不錯""這家咖啡不錯"

因為都有但書"但是我覺得音樂很糟""我覺得裝潢很爛""我討厭服務生"



所以那天我跟柯師要meeting的時候



在若大的,號稱高檔地段的安和路和敦化南路

我們還是去了星巴克





















--



圖:梵谷的咖啡館,這應該不用介紹了.也許最適合我的咖啡館,還在遠方的畫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