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年紀很輕的時候
被某個情人影響著愛喝黑咖啡

有點像努力要表現給老師看的孩子
很認真的在酸苦的舌尖探尋甘美
為什麼會愛喝黑咖啡呢,我很好奇,好像了解了它就會了解他
那一陣子稍會分辨豆子的差別
(跟很小的時候被爹在去松隆超市一樓跟咖啡店老闆混很熟也有關係)
曼特寧是苦中帶酸的,巴西有焦味,藍山最順口,
但在還沒有練到會分辨產地的時候,情人就不再停留了

後來就一直不能明白
喝加啡到底是因為真的喜歡還只是愛它帶來的氣氛
我喜歡香味,可真的會有人喜歡苦處嗎?

至少在很恨那個離開的人的時候
覺得他是為了成就自己耽溺憂鬱的情調而愛喝黑咖啡的
跟我為了耽溺他的耽溺而訓練自己愛上黑咖啡是一樣的

所以後來我就改喝Latte了
但那跟他離開我倒不一定有關的

只是因為,
牛奶甜甜的濃醇正好包住了苦味,讓香味留下來但酸苦被掩飾
我想這會被別人說不會喝
因為這樣哪喝得到真正咖啡最原始的味道呢

但我後來會對硬是說自己愛喝黑咖啡的人皺眉:p
你是真的愛喝黑苦的這種液體,還只是要自己呈現一種文藝青年式的愁悶呢

有時候,連要說自己是不是真的愛咖啡,我都心虛的不停探問著
我不明白,這是不是被文藝青年圈的文化給馴化的行為
當所有的文藝青年都喝咖啡,抽煙跟陷自己於憂鬱的時候
我不這麼做是不是不像一個在這裡面的人?

就跟後來不得不承認自己不是那麼左派一樣
對咖啡的誠實與疑問就像對自己的誠實與疑問
我想成為一個那圈子裡的人,但我明白有些時候我不是,或我想選擇不要那樣

"可以選"跟"我不是"
有時候很微妙
當做某一種行為代表了你身為某一個圈子的認同及文化時
當那種行為所代表的意義與格調是那麼浸淫到我們的生活裡的時候
(例如當你去星巴克的時候,你很自然的就覺得這就該是喝咖啡的調調
就算你知道這只是某種美式混合了展示的偽輕鬆風格
但你就不自覺的覺得咖啡廳就該是這樣子的
這樣子的氣味這樣子的顏色與這樣子的音樂還有這樣子的大沙發)
你就很難區別你不做這件事到底是因為自己無能為力還是因為是自己不喜歡
自己,與那些"大家"
到底哪一個位置比較高?

跟著大家往往是較容易生存的
因為"大家"代表的那些氣息,
你可以因為跟隨他們,被他們接納,且輕易的拿那些氣息來裝飾自己
(例如有時候當你喝咖啡時,別人就標示你為文藝青年
或文藝青年們就接納你為文藝青年)
我們常會因為那些可以被接納及被裝飾的氛圍太吸引人
而忘記了自己到底長什麼樣子
會去規訓自己長成想要變成的那個樣子

(誰不希望因為一杯咖啡而看起來有品味?)

可是,如果我不喜歡喝黑咖啡,為什麼我硬要自己去適應成熱愛黑咖啡的樣子呢?
雖然喝黑咖啡看起來是懂咖啡的,菁英的,文藝青年的
(他們說:加糖跟奶太娘娘腔了,哦,會胃痛的,但是胃痛才有某種文藝式的敏感美學)

我不是很堅定自信的人種
但至少我想因為情人的離去
在喝咖啡的時候,我可以對自己誠實點
至少在這個時刻,稍微可以自主的,脫離這世界軌道的,誠實那麼一點點







上面的右圖:webpages.charter.net/ kkstudio/coffee.htm
上面的左圖:www.lylxs.cn/luntan/ ShowArticle.asp?ArticleID=90
下面的圖:katalogu.com/ index-more.php?id=3-14-2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