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雜誌及財經區老是像煙硝彌漫的戰場,「如何成功建立自己的

人脈」、「成功的黃金十二定律」、「新世紀行銷學」、「當你自滿於

國內市場時,中國大陸早已準備好一億的菁英進軍世界」…….

這一區總是非常不優雅,令我有時空錯置的感覺,它們一點都不

像書該有的氣味,老式的或屬於時間的情調,它們總是拿著大把

的鈔票,用著擴音器大聲的催促你往前擠,往黃金三角形的高點

拼命衝,它們定義成功、定義世界、定義你人生的每一分鐘該做

的每一件事,用各式各樣的方式恐嚇你不照著定義走的人生會有

多麼淒慘,告訴你你已經慢了己經輸了該追了該衝了該拼了再不

去的話你過不了明天了你不會幸福你的妻子丈夫不會幸福你的

父親母親不會幸福你的孩子不會幸福孫子更不會,你只會一輩子

在暗無天日的昏黃辦公室裡做到老死一輩子都租著一個月一萬

塊的三十坪小房子住在市中心最髒最亂的角落配著最差的學

區,永遠沒辦法買車只能一輩子擠捷運出國只能去東南亞一輩子

不會說英語永遠只看得懂台灣龍捲風,連生病住院都只能擠四個

人一間的普通病房在你想睡覺的時候忍受隔壁及隔壁床的親友

們大聲說冷笑話跟啃雞爪吃滷味發出令人作嘔的氣味。



你在這一區看完了你的人生所有百無聊賴的場景,只能倒吸一口

氣用一種恐懼顫抖的方式每個月買一本商業週刊還有天下遠

見,如果稍微更緊張點的會每三個月買一本英文的newsweek或

是Times或people,聊表心意,儀式般的,看個兩三遍或根本一

遍都沒看完都不重要,重點是你有看、有買、偶爾照著上面說的

方式試它一試,你覺得心安了覺得滿意了覺得自己可能離平庸又

遠了一點離王永慶辜仲諒比爾蓋茲又近了一點。



所以我一直都非常、非常、非常討厭這一區的氣味。有時候連其

他雜誌也不可避免的被捲入這樣的行銷旋渦裡,它們以斬新的姿

態預言著這一季或這三季的未來流行,提醒著你再不跟上只能遠

遠的被甩在後面然後灰舊骯髒的老死被世界遺棄。



我逛這一區的策略,常常都是早早在家裡決定好要看什麼買什

麼,然後買了就三步併做兩步飛也似的逃走,以防禦那些轟然蜂

湧的資訊炸彈。



新書區就沒有這樣的氣味。新書區像一個展演所有初出道藝人的

節目,他們一疊疊的被放好,每個都被給予一些嶄新順耳的稱呼

與定位,但個個都青澀卻可人,充滿新鮮又清純的美好氣息,讓

人想到學生時代那些什麼都相信的時候。它們也許預言的流行,

又或是挖掘著歷史、又或是書寫著某些年歲某些人的醜惡與美

好,但它們沒有堂皇凌人的氣勢,它們和氣而客氣的向你介紹他

們自己,像電影藍色大門裡陳伯霖的自我介紹:「我十七歲,吉

他社、游泳隊,我很不錯哦。」,背後都藏著小心翼翼的靦腆與

新鮮一股子銳銳挑眉的勇氣。



人文書及歷史書區總是充滿著驚喜。例如有次在誠品看到一本書

叫「挖鼻史」,這本書kuso了所有你想像得到的坊間文本形式─

─把旅遊指南、使用手冊、星座算命、歷史小說等等全部偽裝成

人類為了挖鼻屎才誕生的文本,看的時候只覺得很想賞作者三大

巴掌,再狠狠的給他鼓鼓掌,頒個最佳kuso獎給他。人文書及

歷史書區是這樣的「散步的歷史」、「妓女史」、「香煙史」、「渡假

史」,你想不到很多很多莫名其妙的人類最微小事件在過往與現

的時空裡發生著,然後有人書寫著挖掘著,在本區總讓我覺得像

尋寶,然後一邊感嘆這世上什麼樣奇怪的史都有人書寫,一邊讚

嘆這世界是多麼大,各式各樣的生活印痕以不同的形式微小又多

彩的與我們存在於同一個水平面上。



經典書區則會讓我產生另一種匱乏感,自稱為一個文藝少女的

我,對購買或收藏經典有一種不得不為的焦慮,但是世上的經典

總是多如繁星,舊的經典尚未看全了新的經典又冒了出來,怎麼

辦呢?永遠都來不及,頭痛欲裂。



總之逛書店對我而言常都是壓力的,會有一種被鶯鶯燕燕左拉右

拽的錯覺,大概是我太認真了,進書店只覺得處處新奇事事美妙

卻永遠來不及,有時候很貪婪的東翻西看著每一本有興趣的主

題,卻一點也定不下心來把它們吃進腦子裡或津津有味的看著,

只是想著其他的左邊或其他的右邊還有好多好多好玩的或應該

看的東西,翻啊翻啊圖案色彩文字如飛般的流逝,可一點也不記

得是什麼東西,逛著逛著就迷失了,老是忘了有誰跟我推薦過一

個什麼的什麼或是我曾在某一天認定某本書一定是我非買不可

的東西,只能一直被延途的花草吸引著,於是後來就很挫敗的想

說我還是回家吧,因為永遠沒辦法補完的,如果是這樣還不如眼

不見為淨來得好些;或是很頹然的匆匆把最開始看到可能有興趣

的那一本快點結帳搬回家,似乎逃離這場喧囂才能夠安安靜靜的

把書看好來,免得你才剛坐下來其他的甲乙丙丁就不停的向你推

銷別的菜式,搞的你連此刻吃什麼都無法感覺。



可這樣的下場往往都是不知道在買什麼的就亂買了一本,回到家

以後發現根本不如想像中值得購買,於是又下了一個下次一定要

回去好好挑書的決心,直到下次再走進書店,又被那些華麗的繽

紛的各種怪奇鮮豔的硬的軟的妙的呼嚕嚕排山倒海狂傾而來,再

被淹沒,再度昏頭又逃難似的帶一本書衝回家,奇怪了,怎麼又

一樣呢,很沮喪。














圖:上下皆來自於http://xmwb.news365.com.cn/syjz/t20050202_38511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