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了網路上流傳<研究生發病期>這篇文章以後

我想了想自己怎麼變成病人的



大概是這樣的



以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

所以剛進研究所的時候,會覺得處處是題目

到處都有可以研究的東西,從女性議題,到身體世界,到國家認同,到消費文化

幾乎都有可以以管窺天的地方



後來經過一段很長的,自己過不去的擇題兩難期

就是,當我選擇寫"文化觀光"的時候,發現我更有興趣的也許是自己對於身體及女性性化的議題

而且文化觀光寫到後來發現涉及了強大的國仇家恨,這實在不像我

我很小資很中產很個體

我的社會位置自由度大權力夠,所以我覺得探討個體對我而言更有意義

比起結構來說

個我更為有趣



但來不及了,顯然是一個騎虎難下的階段

因為已經是研二下,能寫的都寫了,沒有時間重新蒐集資料,重新做田野,重新訪談,什麼什麼的

所以就明白人真的不能鐵齒

我以前真的最討厭的就是什麼台灣認同啊族群問題什麼的

覺得超級麻煩而且沒有定論,討論起來還很無聊,因為很容易淪為政治口水

結果想要做個體的人,最後竟然變成要做國家及族群認同問題...(真有一種想死的衝動)



給自己開脫的方式如下:

也沒辦法逃的

因為這些認同問題一天到晚充滿我們的生活

畢竟是此刻環境裡自己生存的困境之一(只是這個困境大了點)

走到哪裡都會碰到,

如果不會碰到,我也不會寫著寫著從原本只想看觀光問題,變成了族群及國家認同問題的文獻大會戰

進研究所之初從沒想到我竟然必須看那麼多討論台灣政治現況,族群認同問題,還有各式各樣談國家文化發展及政策的文獻

  (老天爺我還得去看政策白皮書,有沒有搞錯啊)

既然這是我們生活在這小島上的生存困境

也避不掉,

那就寫吧....總算也是解答自己關於認同的疑惑(雖然本來我一點也不想管這個疑惑)







然後呢

現在覺得自己低度創造力

因為總是得很盡力把自己的問題搞懂才是

暑假雖然進出過這個問題一次

現在再回去看,竟覺得完全不理解

真的耶,暑假覺得很清楚的概念,現在看起來完全一點也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

只有越來越混亂的趨勢...orz



於是又是重新掉入書海的過程

眼裡面再也沒有剛進所上時處處皆可為題的新驚喜了

只看得到我的論文題目

(還有越來越遠,原本很有興趣的女性身體這個題目,有一種看著它遠去,然後揮手帕含淚道別的感覺)

腦子打死結,什麼東西都很無趣

自己的論文放大到變成怪獸,吃掉所有的生活

覺得自己在怪獸的肚子裡

眼睛看到的腦子裡想的都是怎麼逃出怪獸的肚子

於是很仔細研究怪獸的胃裡面的細胞肌理

反正除了這件事以外,其他的事再也沒有正當性了

(因為進了研究所,你唯一能做的是快快寫完論文快快滾出去)



偏偏這件唯一合法的事,有 夠 無 聊



浸淫在怪獸身體裡,一點也不好玩

反而有一種為什麼逃不出去的感覺



但是因為已經被關進來了

所以眼見耳聽腦想完全都只有怪獸的氣味,顏色,形狀與長相

好煩好煩,卻一點其他視野也沒有



什麼時候,才會找到怪獸的腸子啊,被當成大便大出來我也甘願啊(泣)





於是就發病了....................





圖:http://www.cca.gov.tw/children/gallery/show/bologna98/list98.html

作者:Chirstina Bretschinei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