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I-Radio  DJ Rose的"I am I"

  下班回家的時候常是八點多到十一點多之間,最喜歡的是i-Radio

的Rose DJ。  



  Rose的音質很像雷光夏,是很低沈內斂的女聲,清潤、可音頻很低

,說話速度也不快,仔細想想這種音質其實跟林威也有點像,我應該就

是特喜歡這種音質,覺得這種音質有療癒及安定的效果,放在廣播裡不

吵且舒服,像一種美好的質感,尤其是那種聲音常被拿來配像誠品書店

這樣的廣告,很安定的,有點知青卻一點也不作做,很像一本好看的小

說,文筆簡練卻深刻著,有著娓娓道來的節奏。

  聽Rose說話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到十二點之間,一個人下班開車回家

,市民大道早就不塞車了,走過綠綠的大橋上有綠的或紫的或黃色的霓

虹燈,車速可以開到90或更快(當然要注意有沒有相機),一整天很累

了,夜晚的城也有一種疲累感,卻又覺得這一個人的時間正好正好,也

沒什麼開心或不開心,只是單純的開快車,看到城市的天際線有著點點

燈光,心裡想著家裡美好的床或網路上愉快的亂聊。


  Rose常有點可愛的羞赧,她的聲音真的很有安定整個空間的能力,

常讓我覺得整天的騷亂可以在她的聲音下慢慢趨於平緩,車子裡倏然變

得安適,一切是可以控制或順其自然的事,夜裡什麼都不用多想。

  

     Rose曾給我一段很美好的經驗。有一次我心情不好開車回家,她

竟能在四十分鐘內播的每一首歌都是我很愛而且會唱的,我一路在小空

間裡大聲唱著,從蔡健雅唱到孫燕姿再到陳綺貞,認真的像在ktv裡

一樣還調節呼吸跟換氣的唱著,配著市民大道閃閃爍爍的燈光,車子滑

行著,突然覺得非常安然,也不明白為什麼,就單純的那一刻覺得自己

與自己的小世界非常滿足沒什麼好再計較了,不過是聽首歌的時間,車

子開過去的時間,我大聲唱著的時間,用盡了力氣就跳過了那心裡空掉

的縫隙,生活是活著的,世界還在奔跑著,而因為我要回家了,家裡燈

光昏黃家人溫暖,床軟枕高貓毛毛,應該很開心很開心自己一個人可以

做到很多事。


  這是我心目中和DJ Rose神奇共享的時刻,永遠就成為一個奇妙的暫

停,時間不記得,語言也不記得,甚至歌曲的內容都不記得,但只記得

那個從毛燥緩緩平順的時刻,在Rose的低沈聲音裡,夜變成了自己與自

己相處最舒服的時候。

                                                                               


3. 飛碟 Johnny的 八點一定強

  當然也不是都不聽別台的人。

  之後我發現了Johnny的時段。                                                                            

        這自然是知名度挺高的一位。


  他目前在飛碟20:00-22:00的時段。之前他應該是下午我聽不到的時

段,後來才調到晚上來,他與i-Radio的dj們是完全不同風格的,我想很

多人很清楚......Johnny是個神經病!!


   他是會跟自己播的歌一起自high的傢伙,他會隨著音樂讓聽眾聽到

他在一起唱,會kuso的搞之前同時段報新聞的主播跟他亂聊天,或是

亂剪歌名或歌詞講一些鬼話再自己尖叫哈哈狂笑,但就因為他神經兮兮

無厘頭式的做風,讓人有一種完全反方向的聽覺感受,既不是中廣音樂

網的溫和聊天派,更不是愛樂的安靜派,卻也不是一直聽到DJ一直說話

的那種生活分享聒噪派。


    Johnny嘴很賤,在2000年總統大選的時候,那時藍藍綠綠吵翻天,

連候選人的夫人們都不得不各出奇招拋頭露面的拉票,我們的Johnny寶

貝曾有次在廣播裡說“我現在要點一首歌送給我們的宋楚瑜夫人陳萬水

女士,.......歌名就叫千山萬水任我行(香港話發音)。”


     當然是諷刺夫人們陪候選人跑透透這件事,還諧音咧,賤的程度讓人

很想揍他但又不得不為他拍拍手。又或是有時候聽他的call in都會覺得這

傢伙有夠沒禮貌,他曾對一個打進來的熱情狂high跟他一樣瘋的聽眾冷言

冷語說“你那麼愛講那再下來二分鐘都讓你講到爽好了,我不用講話了”

,沒禮貌的程度直讓人想以賤貨稱之。


  但Johnny實在是太歡樂了,每次聽他在那裡神經病的跟歌曲一起亂唱

都會覺得是星期五了嗎,怎麼可以這樣開心這樣開心,而且是這樣神經兮

兮的開心著。


  那種沒有節制又沒禮貌的無厘頭亂自high風,與Rose的療癒風是完

全不同的,那是一種壓力大到最後就變神經病的暴走感,那種暴走是完全

沒禮貌沒風度不管規矩耍任性的賤人風格,形成的效果就是像看南方四賤

客或是扁四與大頭蛋一樣的狀態,藉由神經過了頭的瘋賤鬼那種瘋顛的反

社會情緒,你剛因為工作不爽想殺人放火的反社會情緒反而奇異得漸漸得

到抒解與平反,你跟著尖叫,瘋狂大笑或耍嘴賤,一邊覺得爽了我夠了,

好像也就不用那麼生氣。


  於是他成了我唯一一個喜歡的飛碟dJ,連接在他後面的光禹我都興

致缺缺,畢竟Johnny提供的是完全另類的樂趣啊!



                                                                               

4.但還是會聽ICRT

  可有時候還是聽ICRT,尤其是當i-Radio歌不好或是很想念英文廣播

有時候褪為背景時的特殊時尚感時(很怪吧),又或是發了瘋想要練英聽

的時候。


  會有Joseph Lin,或是一個神經兮兮只在半夜出現的瘋子dJ Ron

Stuart。


  Joheph Lin的聲音很好,有一種穩定而調皮的熟男魅力,而且他的

英文很清楚很清楚,不像再後面愛放嬉哈音樂的Ron Stuart是個愛亂講話

、鬼尖叫,有時候音節都黏在一起的死孩子。(也許他也是johnny路線只

是我不會欣賞?)


     Bill Thissen在假日的爵士樂節目也挺好,像一個老爺爺在說故事一

様,有老式英國廣播的魅力。

  

  ICRT還有以英文教客語的怪單元,說真的我還認真學了一段時間。

ICRT有些廣告也很有趣,多是想學英語的、外國留學的、出國玩的、

或主打菁英的廣告、有時會有針對外勞的廣告,用怪腔怪調的英語介紹

超市或活動,很多時候老覺得聽這個電台像在做社會研究,那是一種“

想像的閱聽人”的研究,觀察看看到底在台灣聽英語廣播的人都是在幹

嘛的?



                                                                                

     於是才發現廣播的影響力是這樣的。

  自己以前不太聽,但後來才覺得原來這個媒體之所會存在,是因為

事關到每個人單獨存在的時刻。如同我自己很少會在與人相處時聽廣播,

也極少在做事的時候聽,聽的時候大多是一個人的獨處,想點東西或是

做不太需專注的事,廣播就像一個不遠不近的陪伴,有時候它是背景,

有時候它可以變成情緒的催化劑,有時候它像是朋友一樣讓你感到安適

,有時候你只是要一點點聲音讓獨處不顯得那麼窘迫。



  因此我相信DJ的影響力有時甚至大過偶像明星,因為他們常會貼近

一個人最赤裸的自我相處的時刻,不知不覺闖入某人私密的人生片段,

不一定決定那個人的人生,卻分享了那一段生命裡每一個思緒轉折與呼吸

,有時候被聽者轉化、內化為自我生命的一段情境、融為了一體,成為了

新的、單獨只在那聽者腦中最特殊的片刻,獨一無二,變成以後生命裡一

個無法取代的印痕,而那dJ,也就不知不覺和我們的人生有了關聯性的意

義。






 

圖:10 marilyns 1976  安迪沃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