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白 

 

一、我瘋了!

先以粉絲的身份大尖叫一下!看完這部片,我已經瘋掉了~不愧是我最愛的導演中島哲也,怎麼可以把這些影像、音樂、與敘事玩得這麼出神入化?

 

我真的覺得,王家衛你可以回家了啊~不要再玩自爽的遊戲了!

蜷川實花也還差得遠!

更別提張藝謀這種等級了,亞洲導演裡,誰可以比中島哲也把音樂

、影像跟敘事結合得這麼完美,但故事又說得那麼清楚?

 

真的找不到第二個了!!

 

在這之前<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一直是我心目中最經典的作品

,但在告白中,中島捨棄了他擅長的華麗畫面(也就是捨掉了炫技!

張藝謀陳凱歌等人拜託你們給我學一下!),而改用冷然的色調與音

樂,加上略帶魔幻的敘事,更精準、不帶任何贄肉的,一步步把觀眾

逼進人性的死角。

 

瘋都瘋的很合理,很可悲、很冷,很恐怖。

但也瘋狂的很華麗麗啊~~!!

 

 

二、惡意

 

最近朋友推薦我看一本書,是日本作家平山夢明寫的<他人事>。這

是恐怖故事,但不是像絕命終結站這種大家死一死就結束的恐怖故事

,也不是像鬼片一樣最後發現有一隻鬼騎在男主角背上的這種恐怖。

 

恐怖的,其實是你完全不知道的、藏在人心中一種「純粹的惡意」。

 

看看它的故事內容:

 

遇到有人發生車禍卻漠不關心還看一旁看笑話的男人。

闖進獨居女人屋子進行摔角遊戲把身體殘障的女主人虐待致死的鄰居男

孩。

假裝尋死來誘惑並愚弄欲自殺女子的冷血年輕男子。

平山夢明說:

我思考著,何謂恐怖。找不到正確答案。就在我茫然佇立在迷途之時,

突然注意到,最恐怖的意外,總是出現在新聞報導上,這個世間包藏的

虛無與冷漠,正是恐怖最豐潤的來源。

 

歐美一樣有一系恐怖片,敘述的就是陌生的惡意者。住在你家對面的鄰

居,平常和善,突然有一天闖進你家,跟你沒什麼仇,單純只是想要玩

死你。

 

「沒有什麼,只是想把你弄死。因為無聊唄。」

 

這是最恐怖的事。

 

告白。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至少,一開始是這樣開始的。

 

森口老師在課堂上說:我的女兒死了,兇手就在你們37個學生之中。

 

廣告片是以37個學生的大逃殺為號召,其實兇手是誰一開始就知道了。

學生只是純粹的惡意,想殺個人來證明自己。他的人生沒有目標,殺人

只是找樂子。

 

但是,為什麼呢?故事慢慢的往下說,告訴你,殺人這件事,在什麼樣

的背景之下被變成了遊戲。

 

後面交織的是幾個複雜的問題譜系-

 

1.  校園霸凌與少年兇手:多少學生假著正當理由,惡意的對同學以

集體方式霸凌?日本校園片的黑暗系列中,一直少不了這一塊,當一群

中學生在一起的時候,天真、無知加上身體的強壯,只要一點邪惡足足

就可以把人逼瘋或逼死。

 

但偏偏,少年法規定,14歲以下殺人,基本上是免除刑責的。但剛剛好

的13歲,可以做多少壞事?剛剛發育的身體、初萌生的惡意,稍不注

意就是犯罪最容易發生的地方,所以人間失格這類的作品,在日本從來不

缺。

 

2. 怪獸家長與原生家庭的悲劇:少年A與少年B的原生家庭都有著詭

異的狀況,使少年變成了懦夫,卻可以毫不在意的傷害別人。少年A永

遠在追逐拋棄自己的母親,少年B則被怪獸母親養成依賴世界的膽小鬼

,少年A跟B,在裡面其實無意展開了殺人競賽。

 

人、人命,真的很重要嗎?

 

導演拋出了這個問題。

 

在變態扭曲的教育、家庭、同儕壓力之下,人命可以變得很輕賤。殺了人

的少年B可以一直被母親複述"他只是不小心教到壞朋友而已,我們小

直好可憐啊"結果發現自己的兒子真的是兇手,還可以想著"砍掉重練

吧"決定自己動手把兒子殺了。

 

少年A則可以想著"殺了人可以引起這麼大的社會注意,那我媽就會注

意到我了"

 

不知不覺得,對少年A和B來說,殺人變成了證明自己的方式,當價值觀

一扭曲,殺了小女孩、殺了自己的媽媽,或是殺了女朋友,這有什麼?

「我只是要證明我更強而已!」

 

到底是有缺乏注目到什麼程度,才可以把殺人的價值觀扭曲成這樣?

 

把殺人,從「壞事」變成了「討人關注的儀式」,家庭的沒視(媽媽拋棄

了少年A,少年A的爸爸與繼母,居然把少年A一個人丟在老家,美其名

是為了讓他讀書,其實也是拋棄吧);老師的沒視(防盜錢包,被森口老

師嘲笑說"你只是想虐貓吧";而少年B從來沒有得到任何人的關注),

把少年逼成了殺人魔,每一個環節都病了,因為冷淡因為疏離,使殺人變

成了電動遊戲。

 

這就是告白裡的控訴。

那些扭曲的殺意,是冷淡的世界一點一點堆起來的恐怖。

 

 

三、地獄

 

但故事裡最令人不寒而慄的,其實是老師的報復。

 

老師活生生的告訴你「怎麼在人間製造地獄」。

 

森口老師絕不是傳統好老師。至少,當學生需要她的時候,她只會為了

保護自己不停的澆學生冷水,讓學生聽到「重要的東西破了的聲音」,

信賴與期待,她從來不願意給學生。所以少年B的母親說她太過關注自

己的孩子而不愛學生的指控,多少是對的。

 

但是,當她的愛女死亡,被命運玩弄後,她人生產生逆轉,用日本人的

話來說,為了孩子,她已化身為夜叉,她已拋棄自己的人性,肉身成魔。

 

於是,她成魔了,要把殺人的學生人生也變成地獄。她非常聰明的用愛

滋病被人恐懼的特點,讓兩個學生自己發瘋。

 

要懲罰一個人,何必讓他去做牢,不如讓他坐「心牢」。把他們的心關

起來,慢慢被自己吞噬。這就是最成功的復仇。拜託,少年A跟少年B

,怎麼可能比得上大人的陰毒。

 

於是,我們看到被冷淡社會逼到死角的老師,夜叉大復仇的故事。

我們再一次因為純然的「我就是要玩死你」這種惡意而倒吸一口冷氣。

 

四、溫暖

 

這是劇本最厲害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歡中島哲也的地方。

 

有多少看告白的人,不是被最後森口老師一句"開玩笑的"而整個情緒

大逆?

 

而我最喜歡的,也正是松隆子在這部分的演技,當她確定已經把兩個少

年逼瘋,讓他們紛紛真正殺人後,她用一種很恨很恨的語氣,睜大眼睛,

流出了掙扎的淚水,跟少年A說:從此以後,你的人生才剛開始。

 

因為"我是開玩笑的!"

 

讓以為自己已經把最愛的母親殺掉的少年A,徹底的再度崩潰。

 

她復仇了。於是她願意把最後一點溫暖留下來,少年A只是缺愛而已,

不要再曲折了,快去見你的母親吧,她愛你。

 

這是她最後一句要說的話。

(我這麼解讀啦,但也許有人跟我有不一樣的想法)

 

就跟<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最後女主角松子走向了光一樣,

再怎麼令人涼冷的故事,中島最後都留下了一點點溫柔的光芒。

 

再相信人性一點點吧,沒那麼糟。

 

-----------------------------

我沒看過原著,但不論中島怎麼改編劇本,聽說原著也是相當精彩的,把

這些惡密密的織在一起的作者,一定也是很了不起的咖啊!

但可以把這些用影像敘述的那麼精彩的中島,不愧是我的神啊~~(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