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北季風冷颼颼,我去吃了今年第一次羊肉爐
很久沒來寫布落格,被王心地大罵懶惰,趁有點空檔,快點來更新一下,免得持續被罵

去了聯合報的經濟組,開始了一頭霧水的生活,
羅米米就說”真是不適合妳啊!”
對啊,我明明是連投資都不會的傢伙,
現在居然要替全國同胞關心基金股市的變動,全球總經的情況
真是有夠莫名其妙

而且,我覺得經濟世界離真實的,火辣辣的人的溫度好遠
每天都接觸西裝畢挺的經理人,公關,發言人
處理大量的文字數字資料,(尤其是數字,我數學白痴耶)
離我想要捧著溫熱生猛的人類故事來做事業很遠很遠

難免有點沮喪,覺得自己在培訓期超認真
成績聽說也不會太差,怎麼還是分到一個我壓根沒填的志願

但是很多人說經濟記者是很好的
統計理由如下:

一.根據本組前輩所言,經濟記者的專業度很高,是最難被取代的,看組上動不動是十年以上的老記者,這在別組是較難看到的,而且經濟跟八卦,據稱是未來媒體的唯二兩個出路,其他的都會一一被取代

二.根據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來源所言,經濟組記者是報社”m型小社會”的頂端,逢年過節禮物多到不想收,還可以轉送別組的苦難同胞

三.根據以前同學所言,經濟組記者以後要轉做專業雜誌是容易的,而且雜誌社生活比daily穩定,你優秀的話,薪水也可以談得不錯(優秀的話...不知道要到民國幾年)

四.經濟組一般來說截稿時間比較早,因為我們主版在b落,所以生活一般來說是較其他組正常的(但後來進去以後就覺得並不是,如果新聞要塞前面版依然還是十點截稿,更遑論早截稿還要寫無止境的專題地獄...現在只好自我安慰是因為筆太慢,以後可以練成快手的話就可以開心的九點下班....真是奢望)

五.根據許多朋友所言,因為在下跑基金,可以知道很多投資內幕,消息靈通,對於賺錢是大大利多(但依我現在的程度而言這一天不知道要等到民國幾年)

六.因為經濟組之前缺人缺得很厲害,每個記者負荷量大到快吐血,所以我們幾個新人進去以後前輩都對我們超好,簡直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和善用力教我們,關於這一點,除了專題地獄的降臨外,沒什麼好抱怨,真的要知福惜福

以上這些,感覺很多好處是不能說出來的,不然會被抓去罰

好吧,這是經濟組的”好處”

但對於我自己想要碰到生猛有力的”人”的事情,怎麼辦呢
那些離真實世界很遠的金融規則似乎讓我提不起勁
但以下有件事也在這點上頗令人鼓舞

一.本組召集人說,在經濟組可以培養析利準確的邏輯跟判斷力,通常她說會倒的公司,多半活不了,簡直比美鐵口直斷劉伯溫

二.同梯可愛的某位妹妹曾經說自己對社會學及人的世界很有興趣(跟我一樣),她被分到經濟日報以後,也覺得離人的世界很遠,但是金融世界自有其運轉的規則,似乎也是很迷人的,對於有社會規則觀察癖的我來說,這也算值得鼓舞的觀點

三.最近剛吃完的一本書叫<外遇不用翻譯>,講的是各國的外遇文化觀察,非常有趣,一看作者竟是華爾街日報的前記者,她說自己在摸了六年的數字以後決定找點自己有興趣的事來做,這件事對我大大鼓舞,因為我覺得不論在哪裡當記者,只要腦子清楚一樣可以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大概就這樣吧....我想要變成對金融世界規則有能力掌握的傢伙,目前連daily在哪裡都還不太知道,只好拼了命的寫專題,邊寫邊學,然後一邊安慰自己至少有很多事是可以努力的,很多事是值得學習的,很多人等著我去看,雖然暫時沒能力挖什麼獨家,但對於自己能擁有的幸運該好好的珍惜....


大概是這樣吧...每天寫很多字的生活,終於來臨啦

要問明牌的朋友,請三個月以後再來問,現在小子我啥都報不出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