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又要去香港了,

明明沒有多喜歡它,以前也壓根不想去,

今年竟然去了兩次,

更扯的是,我連上半年的遊記都沒寫,

怎麼又打算去那裡跨年了?



傳說香港的跨年是極華麗之能事的,

這多少激起我這城市病的一點興頭,

今天跟友伴們討論完跨年的行程以後,

突然對這個城市有了一些些感覺,倒不是真的覺得她萬事美好,

而是覺得有一種古怪的、又愛又恨的奇異感,



到底是怎麼回事?



不如來看看我在今年五月底去的時候,心情是什麼

底下,是我去香港時的第一篇寫字




-------------------------



我到香港了耶!!

之前一直對這個特區不是相當喜愛,主要是受家人影響,覺得港人多市儈,不令人喜歡,但其實我又熱愛香港電影,所以,也一直不明白對此地的感情與想像為何。

這地方應與台灣有極為相似的氣質,我是這麼覺得的。

其實台灣若再壓縮一點,預估就是另外一個香港。  



 


 


雖說沒有一個地方擁有真正“純粹”的氣質,但雜揉異文化的地方,總令我覺得特別吸引人,因為是異質雜揉,所以有各種隱秘不宣的隘口,互相遮掩覆蓋,空隙與空隙間流淌著不可說的暗湧,因著這些暗湧則有了如花樣年華般抑鬱難解的暗影;

而那生活活的小市民文化則像在不可解的暗湧之上,小民們的應對方式,因為暗湧太多而縫隙皆太大,小市民無所憑依的只得油腔滑調起來。

當然,這麼想像又主流化了,其實我也不太明白,按照我對香港那種雜揉異文化的想像方式,那麼滑頭式的市民文化又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呢?

當然書上都說是因為香港缺乏主體性,但這似乎又太輕率了,他們是怎麼個缺乏主體性呢?香港人的自身認同是什麼?難道真是因為不停的易主而真的認同自己是缺乏恆常的主體?或者,他們真的有一種「明天即不是了」的變動恐慌嗎?

那麼,這個恐慌與台灣人的恐慌有何不同呢?

為何台灣發展的就是率直野爆的爽文化,而香港卻是鰻身溜滑的無厘頭文化?如果今天一個台灣女孩跟一個香港女孩站在一起,或是任何一個台北東區女孩與中環女孩站在一起,會有什麼樣的差別呢?香港女孩是否擁有更多精明警醒的氣質,而台灣女孩會多一份安適嗎?

那麼,跟東京女孩比呢? 



來香江,想看的並不是那些精品世界,而是想用膚骨體會以上那些疑問。我想看看是怎麼樣的雜揉環境,會養育出周星馳、王家衛、許鞍華、杜琪峰這樣複雜特出的靈魂?
 



所以,我才說我是fan屎來的嘛。



---------------------------



是,這是我去香港前的疑惑,更妙的是在去完以後並沒有得到相當的解答,反而更為疑惑的感覺,於是有了我的下一篇寫字。



圖:港片裡最常出現的廉政公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