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巴黎住了三年的表姐,與留學法國八個月的克拉,都

很擔心我在巴黎地鐡站裡迷路。



我原是不信的。想想台灣的地鐡,多麼明亮清楚,只要

方向對了,出口與路線大致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後來才知道,巴黎地鐵,我真是把你想簡單了。



從表姐交給錯綜複雜的地鐡地圖來看,巴黎地鐡最主要

有三種,分別是:RER、M、T,這三個系統,因為T

我沒坐到,所以目前還不知道那是什麼鬼,我只知道

RER是郊區快線,有A.B.C.D四條;M就是Metro,市

區地鐡,好像一共是14條線,以1、2、3、4數字來標

記。每一條線都有來與回兩個方向,為避免乘坐錯誤,

要以終點站來辨認該坐哪一邊,這跟搭板南線的時候,

若在忠孝復興站上車,要是想去市政府,就得認明搭往

「昆陽」站的方向,是一樣的。所以當要搭地鐡時,除

了要尋找搭去哪一站,還得找到那一站是在該線上的哪

一個方向。



這些原則上都沒什麼問題。



有問題的,其實是巴黎地鐡內部曲折複雜的建築方式,

還有它更莫名其妙的標示。



不似台北小城地鐡站的轉彎及方向,大多以直角、直線

為主,巴黎地鐡站,據說是為了有效的疏散人潮,建得

像地鼠洞,硬是搞得曲折離奇,高低起伏,跌盪多姿,

簡直到沒有道理的程度,不要說方向感了,你第一次進

去以後不頭昏就已經算不錯了。











為了證明我所言不假,來舉兩個例子。



一次是我自己要搭7號線回表姐家,我搭車的地方是很

大的一個地鐡站,因為當時已經十二點半了,我怕坐不

到車,於是很緊張的趕著路,順著7號線的標示走著,

我要坐到一站叫”Place d’Italie”,在我坐車的地方,這一

站順下去的終點應是“Villejuif-Louis Aragon”,我很安

心的認好了終點,就跟著走下去,走到第一個岔路的時

候,上面的牌子是長這樣



“7-Villejuif” 指右邊

“7-La Courneuve”(與我要搭的線相反的方向) 指

左邊



那我當然是走右邊,想著應該沒問題吧,這時候我後頭

跟著一群美國女學生,她們好像也是要跟我走同一個方

向,我們都晚歸,於是安靜的趕路著,然後就又遇到一

個岔路,上面的牌子是長這樣:



指右邊的是“7-Villejuif”

指左邊的,竟然還是“7-Villejuif”



而且呢,這兩條路還一條往上,一條往下。

喂,現在是怎樣?

我與美國女生們都停了下來,遲疑了半天,東張西望想

半天,又不敢任意亂走,因為我們都知道有亂探路的結

果極有可能就找不到路回來。

後來因為想著:「地鐡嘛...那應該在下面吧?」

於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往下面那條路走,並且看到走

在我們後面的一個年輕人往上面走去。

那到底誰對呢?

結果,根本是裝肖維,這兩條路不但通到一樣的地方,

而且往上走的那條路還很認真的幫大家健身,可是拐上

去又拐下來咧。真是體貼又好心的地鐡設計啊。



完全是個無言。



另外一個例子,是我跟克拉一起發生的,那時候我們好

像是要坐1號線,前往一個叫”Hotel de Ville”的地方,

這個方向的終點是Chateau de Vincennes,於是我們順著

1號線的標示牌走,走到一個岔路口,上面的牌子是這

樣寫的:

“1-Chateau de Vincennes” 指左邊

“1-La Defense”(與我們相反方向),指右邊。



於是我們往左邊走,就在這時候聽到似乎是車來的聲

音,於是我們拔腿狂奔起來,一口氣跑過了一條長走道

跟一條長樓梯,好不容易坐上車,車門一關,開到下一

站...等等..我們,竟然,坐錯方向了!



現在是怎樣啊?



我跟克小拉快點在下一站下了車,這時候才隱約想起來

我們在奔跑的時候好像經過了一條岔路沒注意啊!莫

非是在那個地方錯了的?!



請問一下,那麼多岔路是要幹嘛?為什麼一條路要計成左

邊的鐵軌往右走,右邊的鐵軌卻要往左走?這什麼邏輯?



法國人,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於是,回來以後越發的覺得,巴黎那曲折離奇高高低低

又燈光幽暗的地鐡站,簡直就像我印象中的法國思想家

一樣,當你想要了解他,而選擇某一條路徑走下去以

後,你便會完全迷失了方向感,再也無法靠自己的能力

去判斷,只能順著那高低起伏的彎彎曲曲小心行走著,

並且永遠不知道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它已經構成了一個

複雜又緻密的系統,你在裡面何其渺小又無能,除了謹

慎小心的遵照指示以外,別無他法。



但就算是這樣,你依然可能走到未知之地,

而且,路標設置人還會兩手一攤說:我覺得很清楚啊!

迷路了是你的問題吧。







照片:

上面:巴黎地鐡的某一站,我忘了,有很美的馬賽克拼花壁飾

下面:巴黎花花的地鐵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