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遊記未免也寫太久了唉



 沒關係,至少,我找到一個角度來描述某一類的東西

   

 法蘭西曾有很長一陣子是很有榮光的

 殖民地遍佈世界

 我們島國小民其實很難想像所謂的殖民地遍佈是什麼樣子

 更難想像是當殖民地人民的生活大舉湧入本地時

 又是什麼樣子



 照理說驕傲的殖民國,應該是不喜歡被移民改變其本土生活的

 我的意思是說,像台灣有很多的外籍勞工,但我們並不會被他

們的生活習慣所影響,也許我們有很多的泰國菜跟越南菜,但是

我想這應該是移民來之前就有的現象。(那麼,也許是移民來得

還不夠多,不夠久到影響我們的生活吧)

 所以我不理解是在什麼樣的狀況之下

 法國變成了今天這個樣子

 我的意思是說

 在法國的時候,有很多時刻我乎以為我是去中東還是北非之類的

地方(也許中東並不是他的殖民地,但是至少是大量移民來的地方。)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他們的生活裡,有很大一部份的移民文化

已經深刻的植入了,那個影響性超過我們島國小民可以想像的。

  

 首先,在法國的時候,我們每天都吃一種東西叫做kebab/kebap,

這是一種非常普遍常見的路邊小吃,就是台灣的沙烕瑪,但是size

顯然大了許多,是用長刀削下烤得香噴噴的牛/羊/雞肉,用大袋

餅或是大麵包包起,裡面還有一大堆生菜、洋蔥、可能還會有薯條,

是法國最便宜的熱食,便宜的一個三點多歐元,貴一點的四點多歐,

還附超多薯條(雖然薯條常很難吃),保證吃得很飽,是留學生的最

佳食品,法國是一個連美國大m的一小套餐都要5.4歐的鬼地方,

在這裡大的kebap簡直是人間聖品,又熱又香,營養均衡又飽腸胃

(我好像在賣藥)。



 我去法國的時候,因為實在吃不起餐餐都是餐廳,於是一天至少有一

餐是吃這玩意,雖然表姐嫌得要死,但我倒覺得挺好吃的,到現在都

還想念。

  

 但是kabap跟法國美食一點都扯不上關係,它純純就是外來品

種,在法蘭西,至少就我所知就有三種人開的kabap小攤,分別是

土耳其人、希臘人、還有黎巴嫩人,另外,猶太人也有類似的猶太

袋餅,但總之他們都是法國移民,土耳其人的kabap口味最像台灣

的沙威瑪,而且餅很好吃,幸運的話肉也烤得多汁鮮嫩;希臘的則

是餡料常非常美味;而黎巴嫩的我只吃過一家,那家在龐畢度中心

的附近,常人山人海的排著隊,活像是台灣的MR.Donut,有好多

樣不知名的配菜,有一種特別的羊肉捲,我忘了名字,好像叫Kraft

還是什麼,是碎羊肉裹著像紫蘇草一樣的香草,混著不知名的醬

汁,超級美味;還有一種醃的茄子,也非常好吃;炸甜的餃子,味

道超怪,另外各式奇奇怪怪配料,都放在小小的櫥窗裡展示著,令

人口水流滿地,排隊的時候越排越餓。



 另外一家猶太區裡的猶太袋餅,也是地頭蛇表姐推廌我們去

的,也是排滿了人,令我和克拉還因為不耐而小吵了一下架,但是

東西很特別,這家稍微貴了點,而且東西都是涼的,只是有一種很

好吃的炸蔬菜球,小小的像丸子,吃起來很脆,混在醬汁裡,加了

茄子和沙拉,有點酸酸的,很不賴。



 通常賣kebap的地方都很小,不到路邊攤的地步,只是一間小

小的店面,店都有很鮮豔的黃色、白色或是紅色裝潢,很有店長的

民族風,裡面通常都是兩個男的員工,最常見到土耳其裔的,不知道

為什麼都帥得很,輪廓好深又年輕俊美,然後用俐落的刀法切下肉

塊,或是懶洋洋的搭訕你,總之是很青春洋溢的感覺。有的店有附

座位,但大多很少,最可憐的是我們去買猶太袋餅那次,沒有位子,

只好在冷呼呼的雨天還坐在外面吃冷颼颼的袋餅,並一邊生氣一邊

吵架,真是超慘。



 但不論如何我還是很愛kebap,如果我在那裡念書的話,概每

天都會買來吃吧,把不同的口味全部都叫一遍,然後選一種我最愛

的天天吃。這種店在法國非常多,簡直像台灣的7-11一樣那麼多,

隨便走都有,證明了它已經是法國人生活的一部份了,至少是窮學

生/年輕人/旅行者的聖地,在溫差很大的法蘭西,又冷又餓的時

候,看到kebap店會感動到想哭。



 另外一種就是couscous,據說這是一種北非的粗粒麵粉,是黃

色的,這就道地的是殖民地食物了,在巴黎的時候我只有吃過一

次,那是某一天在我們逛西堤島,被它那貴死人的餐廳價格嚇到的

時候(哇靠,西堤島果然是貴族住的地方,餐廳怎麼都是25歐起

跳的啊),只好轉往河對面的餐廳,逛著逛著,在一條叫盧梭巷的

小巷裡發現不少餐廳,先是一家義大利菜,然後又逛到一家怪裡怪

氣看不出來是什麼菜的店,店門口的菜單裡寫了好多連克拉都無法

解讀的菜,然後重點是一份套餐才15歐元,我們簡直大喜(尤其

在看過25歐起跳的餐廳以後),於是開心的推門進去。



 進去了才有一種orz的感覺,因為,我們又到了非法餐的地方

了啦(好吧orz的只有我啦,因為我一直想在法國吃一趟正統又不

貴的法餐,結果去了十天都在吃中東菜、印度菜還有什麼阿里不達

的加勒比海菜,只有一天在類似法國的sky lark裡吃到一點法式海

鮮...是怎樣啊,我是去法國吧...),總之我還看不出來是

什麼地方的菜式,店裡的布置..很中東,但是我不明白是不是中

東還是什麼鬼的...後來克拉看了菜單才想起來,就是因為看到

了couscous。



 這是一種摩洛哥菜。


它長得像小米,吃起來也像,是摩洛哥的家常菜,據說,couscous

在法國就像排骨飯一樣普遍,普遍到連學生餐廳都有,但也跟排骨

飯一樣,就因為太普遍了,所以好吃的難求。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那天吃到的算是當地好吃的還不是,但我

覺得很好吃啦....:P。



反正是三道式套餐,我先點了一種炸的蛋餅做前菜,非常美

味,克拉點了酸酸的湯,也很不錯;接下來就上主菜couscous,

我點的是羊肉丸子的,這就繁複了,沒看過吃飯這麼麻煩的,

先來我的主食,也就是couscous,用盤子裝了一些,然後再來

一個大碗,裡面是用橘紅色肉醬伴煮好的羊肉丸子,接著再來

一個大碗,裡面是湯,是用紅、白蘿蔔煮成,但喝起來像羅宋

湯的一種湯;到此還沒結束,又再上了一個小盤子,裡面是三

個小碟,各有葡萄乾、水煮的一種白色豆子(長得像夏威夷豆

那麼大,但是軟的,法國常見,但不知道叫什麼)、還有一碟

紅色的辣醬,一桌子這麼多東西,佔得滿滿的,都不明白要怎

麼吃。



 結果竟然是要全部拌在一塊,更神奇的是,全部拌在一塊,

竟然很好吃!!



 太妙了,後來害我加了一大堆的couscous,因為拌在一起

實在美味到不行。有一種極為複雜卻又非常調和的口感,酸、

甜、鹹、辣各種口味,軟、硬、勁、麻、碎,各種口感,全部

順利的交融在嘴裡,就像小小的一本食物譜系表,在口裡輪流

合唱,溫暖入腹。我都不明白耶,原來非洲人對口感有這麼精

緻的體驗。


 回來台灣的時候,也有去一家天母的摩洛哥餐廳吃couscous,

但是就沒那麼複雜了,讓我小小的失望。我真喜歡繁複啊!



 於是在網路上剪了它的簡單作法,看來一點都不簡單吶:



  庫斯庫斯的烹调工序頗為繁複,先得將“小米”蒸熟,然后用杜松

  子、月桂葉燒開的熱水及橄欖油拌勻,反覆揉搓,待其熟軟成形,

  再拌入葡萄干等干果,同時另熬一鍋雞肉(或羊肉)高湯,連湯

  带肉與“小米”混合在一起,嵌入土豆、胡夢卜等蔬菜,再蒸。

  起鍋后配上幾串蘑菇、青椒,才算大功告成。





 嗯嗯,真正是複雜的非洲美食。怎麼會那麼複雜又那麼好吃呢?





圖:上面那張,就是好吃的摩洛哥菜couscous,中間就是像小米的couscous,左邊右邊各照一次,

  左邊的是羊肉丸子,右邊是湯,遠一點有三個小碟,全部要拌在一起吃

  下面那張,就是龐畢度中心附近大排長龍的黎巴嫩kebap店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