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攻》剛上演的時候,我親愛的弟弟就去看了,回來並跟我大力推薦。我那時候沒有趕上,剛好這兩日電影台有播,便認真的看完了它。

 



它的劇情很簡單(以下有大雷,不喜勿入):
 
戰國時代,梁國被趙國攻打,這時候首都梁城來了一位墨家學者革離,他告訴梁國國君他懂守城,可使梁城不被攻陷,但前提是梁國國軍必須將兵權交給他、並對他完全的信任。後來梁國國君果照他所言將兵權給他,而革離也成功將趙國擊退。但事情並未如此結束,後來革離因得民擁戴而遭梁國君猜忌,他本人雖在國君下手前離開,但擁戴他的人、替他說話的人、幫他的人,皆被梁君陷入獄中或遭到殘酷命運。同時,不甘心的趙軍又來犯,革離受到幫助回去再助梁破趙,但也來不及救心愛的人,最後他心灰意冷離去,任梁自生自滅。
 
墨攻本是日本漫畫,由拍過《中國最後一個太監》、《自梳》的大導張之亮執導,片子裡最大牌的自然是劉德華,他扮演墨者革離,其餘的皆為大陸演員,包括我覺得非常美麗的范冰冰。因此,這是一部由香港、大陸、日本三地文化合作出來的電影。
 
但非常有趣的是,雖然它拍的明明是中國故事,演員導演也都是中國人/香港人,但你卻可以從敘事的重點裡明顯的看出來這不是一個大陸劇本。
 
依大陸劇的習慣,墨攻應該被拍成集巧計、政治詭詐於一身的奇情電影。革離的守城技巧應千迴百轉、令人拍案叫絕,而梁城宮內梁王、梁王子、梁國牛大將軍、革離之間複雜的政治權力鬥爭關係,及趙國國軍及趙國巷將軍之間的權力消漲事關到梁國存亡,這些都應曲曲折折張力至令人秉息驚嘆的地步。就像我們會被大宅門、雍正王朝、康熙帝國這些戲劇吸引一樣,我們會驚嘆於大陸劇本對於奇情詭詐、權力鬥爭鋪陳之精巧浩瀚,那些人性裡最奸滑文明裡最陰沈的枚角及佈局,都可以準準的被捕捉到劇本裡,看了令人嘆息與不寒而慄。(於是港劇金枝玉孽的後宮鬥爭,在劉小慶版的武則天裡就像小兒科一樣)
 
但墨攻卻不是這樣進行的。
 
在墨攻裡,重點卻是對於戰爭意義、人性價值不停的辯證。
 
很奇怪,在眾多的場景裡,我最記得竟是一場不是重點的戲。
 
當趕回救梁的革離,成功的將趙軍包圍,並到了城樓上與趙國將軍巷奄中談判時,他對巷將軍闡述人命的重要性,要巷將軍以趙軍子弟的性命為重,及早退兵。但巷將軍拒絕,並反問革離,如果他真的以人命為重,為什麼不是他叫梁軍退兵,讓趙軍全身而退呢?
 
但革離卻不肯,他就是要叫趙軍退兵。因為巷將軍告訴革離,他認為人的生命價值應建立在尊嚴及勝敗上,若是沒有勝敗及尊嚴,那麼生命便沒有價值,活著也沒有意義,於是他寧願讓趙軍光榮殉國。當巷將軍這麼堅持時,他與革離認為「人命為重」的價值觀,便形成了對立。到底是「活著」重要?還是「勝利的尊嚴」重要?
 
於是革離的不肯退兵,而選擇叫巷將軍自己退兵,就是一個價值觀扣連實際行動的強迫命令。意即,他就是在行動上要巷將軍同意他「人命為重」的價值觀,並強迫巷將軍實踐它。如果今天不是巷將軍自己實踐這個價值觀,而仍由革離自己退兵,那麼這場戰爭打的就沒有意義,因為革離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扭轉這個時代以勝敗為重、視人命如草芥的價值觀。
 
但這同時也是一個賭局,當今天巷將軍不肯受革離強迫時,不退兵的革離該怎麼辦呢?如果他依然殺了被包圍的趙軍,那麼他豈不是也成了為了實踐自己價值觀而殺人的共犯嗎?
 
電影的處理方式是將問題丟給了別人,後來巷將軍果然不願退兵,憤怒的梁國人則在革離未下令下就開始進行屠殺,革離只能選擇去救他心愛的人,而眼睜睜看著他的行動意義被完全抹煞,不論是趙或梁,依然屍橫遍野。
 
在這裡,劇本徹底揭示扭轉一個時代的價值觀是多麼的困難。同時,觀眾也對墨者於時代中無能為力的悲哀,能徹底的感同身受,尤其是當革離最後連心愛的女人也救不了的時候,那種無力回天的悲痛,更是完全傳遞給觀眾了。
 
這就是墨攻裡一直在進行的辯證。不論是革離一開始與梁王討論守城時的對話、後來面臨到梁國上下不信任的追殺,這部片一直在做的就是同一件事──對於戰爭及人的意義,經由事實及語言,反覆的辯證。故事裡的人物可以各代表一個價值觀:梁王是「權力」、趙國巷將軍是「勝敗」、革離是「人本」,這三個價值在同一場戰爭裡翻攪。但更諷刺的是,不論哪一種價值觀勝利,都無法阻止死亡與殺戮!這一層更後設的事實,使得革離的行動在觀眾眼中也變成了無奈的螳臂擋車。於是,本片反戰的目的終於到此沈痛完成。
 
這就是日本人會寫的故事!
 
在日本劇本裡,奇情巧技從來都不夠巧也不夠奇,就像《華麗一族》的家族鬥爭一定鬥不過《大宅門》,所以革離的禦敵術在被養壞的觀眾眼裡只覺得尚稱可以,但絕稱不上極巧。可是同樣的,大陸劇本一樣寫不出這樣一層又一層、事實與價值觀互相辯證的精彩過程。
 
我想這是文化觀照的大不同處,於是形成兩個文化有著極大的差異,我也不想評論二者優劣,因為這兩者往往都令人有過癮之處。但到此時我也才明白,為什麼我常很愛看日劇,正是因為日劇裡往往有非常清楚的價值觀貫徹始終,且會藉由劇情鋪陳中事件或困難的發生,不停的去檢驗這個價值觀的適用性,由正、反、旁支、動搖等等各種實際狀況,讓觀眾跟著思考當事情發生時,我會怎麼選擇?為什麼我這麼選擇?為什麼劇中主角那樣選擇?這個價值觀到底是好還是不好等等等。
 
於是因為這樣的思考,使得戲有了深度及餘韻繞樑的魅力,也有了撼動人心的力量,便會使人萬分喜歡了。
 
因此,《墨攻》,絕對是一部日本人寫出來的劇本,改拍成的電影啊。

而我也依然不能免俗的想問,屬於台灣的戲劇特色在哪裡呢?除了很會撒狗血以外(話說我們撒狗血又撒得沒有韓國人漂亮),我們的戲劇文化該長到哪裡去,才能擁有撼動人心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