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很多時候,基督教團體常會發表我不能認同的聲明,包括反對墮胎、反對同性戀結婚,等等

    但是我喜歡我信教的朋友們(通常這裡是指基督或天主教啦,因為這類人比較顯性)


       今天去找我的髮型師染頭髮
        她是我同學的妹妹
        跟我同學簡直長得一模一樣
        短髮,穿著打扮入時的圓潤女孩
        之前在美國念了七年的電腦
        回來以後卻發現一點也不喜歡那些工作
        因為母親之前就一直開美容院
        後來她還是決定拿起剪刀

      現在她每一年會出國至少三次去看美髮秀,每天都忙得不得了,在東區一家著名的髮型連鎖店裡快樂的工作著,她在解說妳的髮型,跟妳討論造型時,有一種很棒的自信及果決,就像她在這一行已經待了很久很久一樣,論妳有什麼問題問她,再古怪的,她都可以有條有理的幫妳處理掉,讓妳很自然的非常信任她,把自己關於整體造型的重要大事全權交給她打理

    這樣的她,今天我們隨口亂聊著
        我說她有出國的經驗,語言能力好,方便她到各國去工作,真的很令人羨慕,她說:「而且這樣還可以幫助別人。」

    我不明白她說什麼,她開始說她們教會有很多的小朋友想要學語文,但是沒時間,或是經濟狀況不許可,她跟她姐姐有空的話,會義務幫他們補習。接著她還說,她覺得李家同很了不起,聰明又有能力的人,就是應該這樣幫助別人的。

        她在說這些的時候,一點也不作做,非常自然到跟每天早餐都要吃一樣。

        我短暫的沈默了一下,然後,覺得有一點很複雜的情緒,不知道該怎麼說呢,大概是這樣的:

 
    ”做善事”,是非常簡單的、原本大家都認為是善的價值。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它變得不是那麼單純,有的人拿來沽名釣譽,有的人對 它嗤之以鼻,我自己後來都會懷疑所謂的“做善事”,是什麼東西,它 真的不是拿來沽名釣譽的工具嗎?

    可是像我的設計師這樣一個時髦的女孩,從她口裡聽到這樣單純、且她一點也不懷疑的價值的時候,我突然懷念起很多原本美好的事物。


    
    也許這是一種無謂的感傷,但我總從我信教的朋友身上看到一種我自己很想擁有、卻很難擁有的特質──單純的相信。

    我有很多信教的朋友,例如e,e是一個學設計的女生,妳決不會想到她居然有信教,而信仰非常堅定,她曾在看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以後,跟我說松子的人生令她想起她曾背離信仰,又回來的那段日子,她說得閃閃發亮,直逼戀愛中人的那種毅然,我並不明白,只能在旁欣賞。

         或是t,她的人生裡充滿了很多的險巇,因為家庭的原故讓她很小的時候就學會一種精心的、務實的人生算計,但她同時又擁有一種任性的特質,她排拒一切她不能接受的事物及人,這讓她的人生有時候很艱難,因為排拒的事太多,以致於常使自己陷入孤絕的境地,但是她信教,信教的事幾乎很難看出來,除了在她吃飯前會禱告以外,但我常覺得是信仰使她可以渡過那些很難過的片段,因為她相信一個會幫助她的世界。

        至於設計師的姐姐、我的國中同學,她自小以來就是安然的女生,她有一種很溫柔的安然,總覺得放到哪裡她都可以安靜愉快的生活,小小的日子卻很美好的生活著。

    有信仰的人是這樣的,我覺得有時候很羨慕他們相信什麼,我覺得信仰不是只是單純的信“教”,而是一種貫串人生的東西,它不一定是什麼,只是當你會相信有一個超自然的存在一定會把事物導向某一條路的時候,你一定會變得安然。你的眼神會明亮,你的動作會果決,而且當你說出你相信一些很簡單的價值時,你一點都不會覺得羞赧。

    因為你“相信”,事情會有它的順序,得到處理,得到解決。總是會有出現辦法的一天,不用害怕也不用慌亂。

         這樣是很幸福的,因為我沒有那種東西。


     因為「相信」,並不是朋友們說「那我帶妳去信教」,我就會去的,一方面我相信仰要有機緣,另一方面是我不認為有任何一種宗教是說服我的存在。連我母親信仰「時間」(她認為事情會隨著時間有它一定的發展及秩序),我都覺得很難信任。

    信仰是很艱難的事,當你開始懷疑的時候,世界就會長成懷疑的樣子,這時候,就很難再相信什麼了。當你不相信那些簡單美好的東西時,日子就會變得格外辛苦,因為沒有信仰了,便會慌起來,任何事都足以令你驚慌失措,瞬間崩壞,因為你不知道事物有什麼秩序,失序時會有什麼東西將它們再導回常軌。於是我常常認為很多事一旦壞了就回不來了,很多人一旦走丟了就不會再相見了,很多事情一旦碎裂,便無法再縫合。於是便成日傷感及慌亂著,過著如在苔蘚上行走的生活,討厭失去、並向再無法追回的歲月時時傷心著。

    於是我很羨慕我信教的朋友們,她們簡單卻永恆的安定眼神,那種對自己的世界義無反顧的相信與決心,總是讓我覺得閃閃發亮著。她們知道事情會走向什麼樣的地步,就算慌亂的時候也相信事情總會變好的,那樣子堅定單純的相信著,讓我覺得世界堅固了許多,並且因為這些簡單的東西,不再東西飄搖著。

    看到他們總是令我相信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單純且美好的信任,因為這些信任就這樣實實的在我朋友身上被實踐著,於是我也短暫得到快慰。

 

 

 

 



 
圖:http://naaooo.jugem.jp/?cid=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