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一直都在戀愛著。



至少,在我們被世俗定義著可以不再尋覓新對象為止(當然,

要不是你結婚了要不是你死心了)



我們戀愛著,

大大小小的,曖昧、暗戀、情愫、異動、在意、眼神、迷戀、

好感、欣賞、狂熱

這些的這些

我們也許不命名為戀愛,但與愛情,或更精確的說,與動情

激素有關的那些,東西。



長久以來,我一直都很想知道,到底這些要到什麼樣的程度,

才構成所謂的愛情呢?



長久以來,每當我談一段我自以為是愛情的東西的時候,與

那些不成為愛情的其他情緒之間,又有什麼差別?



我們要怎麼確實的知道,自己是真正的在一段愛情裡,而不

是,只是迷戀、只是狂熱、只是單純的欣賞,或其他更多的

無法分割的東西呢?



我們又怎麼確實的知道,其實以上的那些那些都與戀愛相差

無幾,只是人不想要太快投入到一場荷爾蒙邀請裡(怕受傷

害而不敢輕易相信?),而自以為是的命名呢?



在網路上常傳散著“喜歡是一時的,愛是一輩子的;喜歡是

淺淺的愛,愛是深深的喜歡”,等等這類的言詞,教人去分

辨什麼是「一時迷戀」,什麼又叫「恆長愛情」,雖然我一直

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加上時間的向量,這種感覺才是更高等

的呢?所謂的「喜歡」為什麼比不上所謂的「愛」?只因為

喜歡禁不起時間,所以就比不上愛嗎?



人們認為光是荷爾蒙作用的單純喜歡不夠,要加上時間的向

量及更多的付出才能叫“愛”,所謂的愛,愛情,更深重的

一些東西,於是也負荷了更深重的責任,於是人們以愛之為

名,加諸在單純荷爾蒙動情之中更多的負擔與義務,還有很

多很多的,只有人類文明才會有的東西。



我是衝動喜歡型的人,但為了讓自己適應人類社會,必須迅

速冷卻下自己的衝動,將荷爾蒙置入到人類文明的規範中,

開始考量對方與我之間,是不是有可能產生愛情這樣沈重的

東西。一但開始考量,就變得異常挑剔了,與衝動「有感覺」

完全相反的,所謂「愛情」這種文明物的生產,之於我變成

了萬分困難的東西。



為了讓自己更能適應文明社會,於是只好發展出自己的機

制,去製造、或確認愛情的已然產生。或它們只是一時的衝

動,該被捨棄。



好的,說完了拉拉雜雜的廢話,那麼到底什麼才能被確認為

是,所謂的,愛情呢?



首先,一定要有性的吸引,這是目前一般人界定最重要的東

西,如果沒有了這一項,再多深重的情感,都不會被視為愛

情,但也因為只要有了這一項,許多產生這種感覺的縫細,

就被視為禁忌(例如,亂倫)。



其他呢?



我們很八股的說,愛情不是只有性,那麼還會有什麼?

為什麼當一個女孩子只是想找個男人來疼愛自己,或是一個

男人只是想找個女人來幫他煮飯帶孩子,這種東西就會被嗤

之以鼻的譏為「這不是真正的愛情」。



好吧,那我們來說心靈?但你告訴我世界上有多少對情人是

真的可以心靈相通的?靈魂伴侶之難覓我想你不會不知道,

也許有的人也根本不在意靈魂相通這碼子鬼事───真的有

這件事嗎?



好好,我們再降低一點高度不談那麼深奧的東西,那麼,還

有什麼其他的是構成愛情的元素?



有什麼東西是存在以後我們就會被視為愛情的元素?

我猜可能有以下幾種,但事實上應該還有別的吧,但總之先

列了發現到的



第一種成份:依賴。



某一種拉長時序的感受。

是一種你的某一部份覺得可以完全交付與對方的感受。當你

痛苦的時候、困頓的時候,把自己的情緒放在對方的身上,

你知道可以被好好處理的時候,或是只有對方可以分享你的

某類情緒的時候。



某一段時間裡,我習慣跟某人說話。我習慣一打開msn就

看到他,然後跟他說很多很多生活裡的瑣事,他會聆聽著並

偶爾給著也許不受用的建議,又或是嘗試著說著讓妳心情可

以好起來的話;又或是,他心情不好了或是厭煩了某事,他

會小心翼翼的說給我聽著,我聽著聽著,並試著體會著了解

著,然後日子就這樣過去。日子這樣過去,我們漸漸的依賴

對方的聆聽與陪伴。當生活裡越來越多的情緒與對方開始沾

黏,我發現也許這可以名命為一種愛情。因為生活裡的某一

部份依賴著對方,當有了對方出現以後,自己開始變得更堅

強,因為覺得被支持了被了解了,於是更堅定的往前走去,

並且越來越希望對方進入到生活裡更多層面,好像可以因為

對方的理解與寬容甚至只是聆聽,而有了向前的更多力氣。



第二種成份:相屬



名份的確認對某些人來說很重要,是因為相屬。

當你與我變成了所謂的男/女朋友(甚至是夫妻),我們好像

在對方身上蓋了章,我知道我被你擁有了,你也被我擁有了。

因為我被你全然的屬於了,代表我是你生命裡珍視的寶貝,

不論我有多少劣根性多少壞心眼多任性多可惡多膽小多執拗

多沒自信,你都願意把我視為你生命裡珍視的寶貝,你都願

意接受我,全然的,把我放在你管轄的範圍裡,然後告訴別

人說“某某是我女朋友(=某某是我罩的,你們誰敢動?)”

因為這樣我就笑開了,因為我知道當我說“某某是我男朋

友”的時候,你一定也會有一樣的心情,我想全然的佔有你

不讓別人分享,不論你多壞多惡劣多可惡多沒自信多膽小,

我還是想全然的佔有你不讓別人分享,我們因為彼此都不完

美卻依然相屬於對方而覺得美好,人生多美好,於是這是戀

愛了,茫茫人海裡覺得我屬於你而你也屬於我,只有我們這

樣相屬著,只有我們,因為這美好的「只有」,我們稱之為戀

愛,我們微笑並幸福著。



第三種成份:完全的信任/安然



這與相屬有點累似,但這更重要的是全然的安心。

我曾以為這是世界上最難做到的事情。



相愛的人都會說很多的好話,例如在狂愛正炙的時候願意為

對方而死,於是當戀人問我們有多愛他的時候,我們會說「我

願意為你而死」。但死亡何其容易,與自殺一樣一下子就沒有

了,更難的其實是活著,我更寧願說的是「我願意努力讓你

在我身邊安然睡著」,我覺得這個好難好難。

因為生活好難。完全的相信好難。



我們都小心翼翼的活著,常覺得自己又醜又沒有人愛,努力

前進想要得到別人喜歡,好不容易擁有了愛情卻又覺得對方

遲早會發現自己的真面目,而不願意留在自己的身邊。於是

我們在愛情裡戰戰兢兢,深怕不小心愛人就要轉身離去,有

時候甚至我們選擇在他們離去之前先逃離,因為不想被背

叛,於是決定選擇先背叛。但當愛人用盡他們的努力,不論

多苦多困難都告訴你他會接受你,在你身邊看著你微笑著,

當他這麼說著我們並不相信,但當他一直這麼做著,當你一

次一次覺得自己不值得被喜愛,他一次一次的溫柔安撫你,

告訴你值得被他珍惜;當你一次一次故意毀棄信任,打算把

自己放在黑暗裡與這世界隔離,他一次一次的努力要你相信

他不會背棄;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當時間長了你發現竟然可以在對方身邊自由。

因為安心的被收納好好,知道不論如何他都在,一直都在,

不會背棄,不會離去,不會因為你的表現不好就送你入地獄,

不會因為你的嫉妒就嫌你心眼小,不會因為你嘮叨就說你

煩,不會因為你太容易緊張不安就笑你無能。突然你明白,

不論你覺得自己多難被接受,對方依然都珍愛你。依然珍愛,

用長久的寬容與努力讓你完全的相信,你已經被收納好好,

未來不論如何,你都被收納好好的。



好難好難呢。



所以當我願意這麼對對方說,我說“我希望你在我身邊可以

安然的睡著”,那代表我要付出多大的努力與寬容的溫柔,

多少的時間與多少次的來回拉扯,相信、不相信,遊走背叛

與恐懼的失去邊緣,才可以讓對方完全的相信,可以在我身

邊,安心的被收納。



後來我發現我界定的三種成份裡,其實大部份是關於完全的

接納。也就是說在我目前認定的愛情裡,雙方可以毫無保留

的完全接受彼此是最重要的。而且,我也認為,當只有一時

的動情激素發揮時,完全接納彼此這一點是幾乎不可能發生

的,這就是時間的力量,唯有反覆的雙方磨合,完全接納這

回事才有可能發生,而且是不是真的有這回事我也非常懷疑。



於是愛情到後來就變成了很沈重的東西,因為它必須要走到

人類制度裡,確保未來有了另一個人以後,面對生活發生任

何磨難時兩人可以更堅定的一起走過,勝過一個人惴惴不安

著。我想這樣相信著,也認為如果不是有這樣的另一半出現,

人是可以不必結婚的,如果兩個人不能一起解決未來生活裡

的各式磨難,那麼何必多找一個人來拖累自己呢?這時完全

的收納就變得好重要了,因為知道有一個完全接受自己的人

存在,於是我們就可以如此更堅強的活著,那被命名為愛情

的東西,才真正有了力量。





圖:birthday

by Chag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i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